时尚芭莎LOFTER

时尚芭莎

© 时尚芭莎 | Powered by LOFTER

《少女心》

打下这个名字,总觉得接下来要一写一部纯情小说或者色情小说,这两种截然不同的风格题材居然都好合适这个名字,但我今天想讲,确确实实是一种心态,叫做:少女心。


少女心,大家都明白,就是一颗心像少女一样,这样讲就跟没讲一样,再严格一点讲就是:一个女人,心态永远像少女,总是诗,再严格一点讲,就是一个成熟女性,永远怀揣着一种如诗如画,如梦如幻不管憧憬的是什么,总归看不太清楚的心态,并且很永恒,注意,是成熟女性,而且很永恒地……

“嘤嘤嘤,嘤嘤嘤。”

如果不是亲临,你很难体会那是一种什么样的恐怖情境,前几天,我被一帮人叫去吃饭,我不疑有诈,盛装出席,原来,那是一帮朋友当中一个姐姐级的呃……姐姐失恋了,既然能做我姐姐,那自然年纪不小,少女心的人一般智商情商都不差,所以混得也不赖,有头有脸,但过程中鬼打墙一样在反复问人同一个问题,“他到底爱不爱我?”大家异口同声不爱,“那为什么不爱?我就那么不值得爱吗?!”

姐姐混地不差,大家都觉得那男人有借用她资源混社会的嫌疑,本身是不怎么狂热地爱,要爱,也是我说的那种“社会性的爱”,但少女心姐姐不乐意了,因为这在她看来,无疑自身是没有魅力的,要借资源让人爱,那无疑太LOW了,于是大家集体沉默。

“那他到底爱不爱我。”

“爱!”大家异口同声。

“那为什么对我那么差?”

“不爱!”“为什么不爱?我就这么不值得爱吗?”大家吃着姐姐请的饭,总觉得是在吃软饭,既说不上让她满意的话,也说不了实话,而且陷入了一个魔障,几近精神错乱,我由于晚到,没吃上几口,心理压力不大,就直说“你也不爱他!”“我怎么不爱他了?”姐姐怒目圆睁,“你就是享受别人对你好,换一个人也一样!”姐姐楞了一会儿,开始嘤嘤嘤起来,“才不是呢,我可爱他了,我想给他生一大堆孩子嘤嘤嘤……谁能让我给他生一大堆孩子呢嘤嘤嘤……”

大家都疯了,为什么很痛苦的情境突然变得很励志,而且励志得那么梦幻呢,于是又接不上话,“那他到底爱不爱我?”姐姐又问。

“别问了!他就是个傻X!根本配不上你!”另一个姑娘抱着吃绝交饭的觉悟大喝道,大家觉得找到了出路,纷纷赞同,惟独我觉得要坏事,果然姐姐整个人哀怨起来,整个人一言不发,内心活动是:“他是个傻X,那我为傻X那么痛苦,我成什么了?”由于这个问题太难回答,于是一出口是:“那他为什么不爱我?”

那一瞬间,我仿佛觉得我这些年觉得姑娘拜金啊,这个时代女人爱地不纯粹啊那些反动言论统统遭到了巨狠辣的报复,一个女人,混迹江湖多年,对“爱”这个词死缠烂打不休,对爱这个词以外的所有事物视而不见,听起来超级美好,感受起来如在地狱。

“爱”这个字,被言情小说诗化成:“你就是你。”但现实生活当然不是这样,我们爱上一个人,和这个人外貌有关系,才华有关系,经济有关系,社会地位有关系,这些东西听起来于“爱”这个词有所亵渎,所以被我们幻化成另一个词,叫做“魅力”,说一个人有魅力,那就是在这两者中间找到了个平衡,听起来跟真爱也差不多,两相欢喜。

但“少女心”这种恐怖的东西,是连这个都不承认的,是觉得我就是我,我是灰姑娘你也爱我,我是公主你也爱我,我是公主马上要被强嫁给阿拉伯王子了你来抢婚才是爱我,最好被阿拉伯黑社会(有没有不知道啊)用枪扫成筛子,浑身飙血,你冲过来扑在我尸身上大哭决堤,这段爱才叫完美,这个人是谁不重要,这个人死了才重要。

所以说少女心这种东西,和具体对象是谁没关系,那是在和脑子里的一场梦境在谈恋爱,和冥冥之中不知道谁鬼画符给你写的那个剧情谈恋爱,人生没有导演,总有人罢演,所以就很容易失恋,一失恋就很痛苦,就很绝望,吃东西就吐,千万别阻拦,那场面很美。

不要以为就此一蹶不振,说了少女心那么多不是,千不是万不是,少女心不会像别的女人一样几经恋爱捶打,就变成冷酷现实,或者甘心认命,少女心永远怀揣着一颗美好的憧憬心,永不气馁,被现实打击得越惨,越不肯对现实低头,永不休止地对着那幻梦的未来,殷殷地,殷殷地,期待着……

且行且摔打,且疼且倔强。

也蛮厉害的。赞一个!

 

作者/唐浚

编辑/祝捷

评论
热度(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