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芭莎LOFTER

时尚芭莎

© 时尚芭莎 | Powered by LOFTER

【The Dream Team】Marc & Sofia 梦想组合

“真挚的友情才能持久”MARC

“我们之间存在一种默契的信任……Marc就像家人一样。”SOFIA


20年的坚固友谊

时间是初夏五月的一个下午,地点在曼哈顿切尔西区的一个屋顶,Sofia Coppola正在一件件回想着在自己的人生中,与好友Marc Jacobs共同经历过的重要时刻。比如因电影《迷失东京》而获得奥斯卡最佳编剧奖的那个夜晚,她所穿着的裙子就是Jacobs设计的。还有她与第一任丈夫Spike Jonze结婚的前一晚,她在晚宴上穿的礼服也出自Jacobs之手。关于他们二人的回忆滔滔不绝,其中穿插着各种演唱会、音乐节、家庭聚会、正装晚宴、时装秀,甚至还有Coppola与她结婚三年的现任丈夫Thomas Mars(法国乐队Phoenix主唱)带着两个女儿Romy和Cosima的家庭远足。

但与这些相比,Coppola与Jacobs一起度过的最美好的时光,却显得格外低调精致。她放下吃了一半的三明治,微笑着回忆到几年前,他曾请她到自己位于巴黎第七区的公寓吃晚饭。“我可喜欢那顿饭了。”她说。

“她当时穿了件貂皮大衣。”在一旁抽着烟的Jacobs插了一句。“我去开的门,她站在门口问我:‘我们什么时候开始这么布尔乔亚式的聚会了?’”

“那是个特别漂亮的夜晚,大家表现得都很成熟沉稳。”Coppola补充道:“而且特别傻。”

Marc和Sofia的故事简直就是时尚界的柏拉图之恋。上个世纪90年代初,二人初次见面。那时候的Jacobs是Perry Ellis的设计师,还没有因为后来那个震惊四座的“Grunge”系列而被炒了鱿鱼,仍然是时尚圈里炙手可热的潜力股(1992年,Marc Jacobs在Perry Ellis品牌的1993年春夏系列成衣系列中,将青年亚文化中十分流行的‘脏朋克’风格惊世骇俗地带入了高级时装的殿堂,令他一举成名,也令他收到了来自雇主的辞退书);而Coppola则是一个在努力为自我闯出一条路的年轻女孩,追问她的母亲Eleanor能否带她去一次Jacobs的时装秀。

不久,这对母女便出现在了时装秀的后台,Jacobs和Coppola的第一次交谈就在这里发生了。他们很快便发现了彼此在音乐和艺术上拥有相似的品位,这样的巧合频繁地发生,让二人的关系自然地向设计师与灵感缪斯的方向发展。后来,他建立了自己的国际知名品牌,并开始了在时尚大鳄Louis Vuitton十六年的创意总监生涯。她则女承父业,追随身为著名导演的父亲Francis Ford Coppola的脚步,成为了一个享誉全球的优秀电影人。

20多年过去了,Jacobs和Coppola每天都变得更加亲密。今年大都会博物馆的特展开幕红毯上,他们的联盟更加坚不可摧,新成员有艺术家Rachel Feinstein和John Currin,还有女演员Jessica Lange。在红毯上争奇斗艳的明星光环之中,Jacobs和Coppola却只热衷于他们自己的小圈子——除了一瞬间的走神,Jacobs说:“我们被Kate Upton那傲人的事业线惊着了。”

“真挚的友情才能持久——这是真实且简单的道理。”Jacobs继续说到:“时尚圈里肯定有一些人没有那么忠诚正直。他们自视过高,非常肤浅。但当你遇到那种你真心欣赏的人,他们又特别靠谱,这种关系就会水到渠成地发展下去。”


默契的工作伙伴

尽管私下里的友谊如此亲密,这对好友从未回避过在事业上的合作,共同为Louis Vuitton和Marc Jacobs的个人品牌创作了许多广告、也设计配饰。2001年,Jacobs令Coppola成为了其个人品牌第一款香水的形象代言人。著名摄影师Juergen Teller在美国西海岸的公路上边开边完成了这组广告大片的拍摄。“有些照片是我住在洛杉矶的时候在我家的游泳池里拍的,后来我们干脆开车去了大苏尔,”Coppola激动地回忆道:“那是个超级开心又疯狂的周末,逃离现实,给我们每个人都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最近,Coppola又为Jacobs的Daisy系列新香水Daisy Dream广告片掌镜。该香水系列以Jacobs最爱的文学人物、《了不起的盖茨比》女主人公Daisy Buchanan命名。这部广告片恰如其分地展现了设计师本季时装中所带有的空气感——纯净、暧昧、玄虚。今年2月的纽约时装周上,他令观众们仿佛置身云雾之中——每个人都坐在一个独立的圆椅凳上,周围是卡通化的水粉色大朵云彩,挂在头顶上的样子仿佛漫画人物脑袋上冒出的思考气泡。

Daisy Dream广告片具有十分明显的Coppola式风格:超凡脱俗的漫游式镜头中,一个面貌纯净天真的模特在阳光下的巴伐利亚风格田地中闲庭信步,慵懒地将目光投向镜头,缓缓走来。(想象一下电影《处女之死》混搭上儿童读物《草原上的小木屋》。)Coppola的灵感来自一次从意大利到德国的家庭旅行。“Marc所期待的那种想象力,琢磨一下真的很有意思。”她说:“我做的东西里有很多都是白日梦。我想拥有了这款香水之后,你可以想象自己喷上它之后变成的样子,想象自己会拥有什么样的生活。这和时装具有异曲同工之妙。”

梦想和其象征的可能性似乎在Jacobs眼下的生活中占据着很重要的地位,尤其自他离开Louis Vuitton的艺术总监一职、转而专注于即将上市的个人公司之后。“梦想本来就不是真实的——或者说还没有成为真实。”他说:“我们在乎的是虚无缥缈,将你从物质躯壳中抽离开,那个世界似乎才是真实的。”他深吸了一口香烟,继续说:“但有一点我必须说清楚——我可不是一个只会空想的人。”

“我们之间存在一种默契的信任。”Coppola提到与Jacobs共事时说到,强调在经历了种种人生起伏、青葱岁月之后,他们还能互相启发、激励,而不是变成一个“中年全职主妇”,她打趣地说。“Marc对我来说就像是家人。”Coppola补充到:“他就像我的表兄弟。每次见面我们都能接着上次没聊完的话题继续说下去。直到现在我还总能从他身上学到东西。”而Jacobs也深有同感:“我一直对有趣且有好奇心的人很感兴趣。”

但Coppola令Jacobs最难以忘怀的又是什么呢?那是上个世纪90年代末在洛杉矶度过的一个万圣节。“那次的主题是所有大人必须从童装店购买置办一身万圣节造型。”他回忆到:“我扮成了一个天线宝宝。但是Sofia要从另一个城市感过来,她叫我帮她买一身衣服。于是我给她买了身儿童警服,谁知她穿上之后格外合身。那是件海军蓝色、带金色纽扣的紧身连体装。”他赞叹到:“全世界只有她能把孩子的玩具装都穿得那么优雅!”


主笔/Derek Blasberg  编译/Yoanna  

摄影/Jason Schmidt  插画/Vik Muniz

造型/Joanna Hillman


更多精彩内容尽在2015年1月刊上半月 现已在各大报刊亭有售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