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芭莎LOFTER

时尚芭莎

© 时尚芭莎 | Powered by LOFTER

去德国 在格林童话里穿行


远离喧闹的大都市,用一周的时间,慢慢开过600公里的路,这是一条位于德国自驾之路,所经之处都诞生知名的童话故事,所以被称为“童话之路”。一路边走边停,从城市到乡野,看小镇与城堡;和小红帽说你好,和睡美人隔空握手;跟着吹笛人城市游走,看着铁胡子医生学拔牙……这一周的时间,在童话梦境里穿梭。

 



Day1

哈瑙、施泰瑙 和格林兄弟说Guten Tag

在法兰克福休整完毕,就可以正式启程童话之旅了。从法兰克福一路向北,经过半小时就可以抵达了小城哈瑙,这一天,就是要和格林兄弟说“你好!”。整个哈瑙小镇非常安静,人不多,这里是格林兄弟的出生地。我充满憧憬又好似追忆童年般地跑去集市广场上,看看格林兄弟的铜像纪念碑,这对青年给我们的童年带来了诸多故事和美好的回忆。这里就是德国童话之路的出发点。

坐落在拥有七百年历史的老城里的巴洛克式的菲利普斯鲁尔宫殿是这里最宏伟的建筑,格林兄弟的旧居也在老城里,被完好地保留着。老城不大,走走逛逛也就半天时间。可以去皇家花园里看风景,在附近的小餐厅坐下,看看餐厅里旧时的手绘童话画册,吃绿酱配海鱼,要是不着急还可以来一杯柚子味道的啤酒。

格林兄弟在哈瑙出生没多久,就搬去了附近的小镇施泰瑙。这是一座典型的德国小镇,本身就像童话故事里的场景一样,这里也是带给他们童话故事灵感的地方。年幼时父亲去世,在后来他们书写的童话故事里都留下痕迹——主人公无不是经历了苦难,经过神奇之力的帮助,最后都拥有了美好的结局。

酒店推荐: 

Arcadia Hotel Hanau

酒店拥有巨大的停车场,非常适合自驾旅客。

Kurt-Blaum-Platz 6,63450 Hanau,

Tel.: +49(0)0618130550

美食推荐:

Zum Burger

哈瑙最好吃的德式餐厅一定要点炸猪排和当地啤酒。

Schnurstrasse 18, 63450 Hanau, Hesse, Germany

Tel.:+49(0)06181/5079

 



Day2

阿斯菲尔德 钻进“小红帽”的故乡

见完格林兄弟,那么就要开始和他们故事中的人物们一一见面了。第一位就是小红帽和大灰狼,阿斯菲尔德是这个故事的发源地。驱车从施泰瑙前往小镇阿斯菲尔德,也只需要半小时的车程。中世纪风貌的集市广场,有摆摊的小贩,有来自欧洲其他国家和城市的旅行团,还有各式各样童话装饰的店铺和餐厅,感觉自己闯入童话世界。运气好的话,赶上表演,就能够看到小红帽本人出现在街道上,穿梭在那些德国传统木质建筑的房屋和如花的小巷里。

酒店推荐:

Hotel Klingelhöffer

酒店位于老城的一隅,童话般的装饰随处可见。

Hersfelder Str. 47 36304 Alsfeld                                                                Tel.: +49(0)066312073

美食推荐:

Kartoffelsack

主做土豆菜的餐厅,酒单贴在瓶子上,细节有趣!

Marktplatz 16  36304 Alsfeld                        

Tel.: +49(0)066312057

 



Day3

卡塞尔 走进童话历史的深处

卡塞尔是德国最美丽的城市之一,也是童话之路上的中点,被誉为“童话之路的首府”。这座城市距离阿斯菲尔德大约90公里,是童话之路上站与站之间距离最远的一段。把车停在曾经关守拿破仑三世的威廉高地宫殿附近的地下车库里,坐电梯上来在广场上漫步,格林兄弟在这座城市里生活了近30年的时光,所以城市里随处都可以看到用格林兄弟造型做装饰的店铺,而格林兄弟也被这座城市深深影响。他们曾经住过的小屋,如今成了著名的格林兄弟博物馆Brüder Grimm Museum,里边陈列着兄弟两个人的很多手稿和价值不菲的历史资料。

卡塞尔从不缺少与童话有关的艺术活动,特别推荐在童话节的时候去Botanischer植物园看一场童话故事剧,不管是大朋友还是小朋友,都能充满童真的在花园里和剧场里流连。

酒店推荐:

Waldhotel Schäferberg Kassel

餐厅里充满卡通陈设,一切都是为爱童话的人度身定做!
Wilhelmsthaler Str. 14 34314 Espenau
Tel.: +49(0)056739960

美食推荐:

Cafe Nenninger

蛋糕、冰淇淋、巧克力,店家将格林兄弟的形象发挥在每一种产品上。         

Friedrichsplatz 8, Nähe Karlsplatz 34117 Kassel
Tel. +49(0)05617661690

 



第四天Day4

沙巴堡、哈默恩 在睡美人家里喝下午茶

沙巴堡的城堡位于山上,城堡的主人会亲自迎接宾客,我们在城堡里享受了一次睡美人式样的优雅下午茶。说是睡美人,因为环境温暖,咖啡浓香,真让人有了浓浓睡意。

沙巴堡是玫瑰的产地,这里随处可见大片的玫瑰园。城堡主人带我走进了一间很大的房间。是的,这就是著名的睡美人表演。只有特别预定才可以观看这个表演。房间里是古老的欧式红色装潢,桌子上摆放着的红色杯子、绿色杯柄的玫瑰杯,里边盛放着气泡玫瑰酒。“王子和公主”走进房间,开始现场表演睡美人的故事,情到深处的热吻是演出的结束,同时王子还给女性来客献上花束,确实令人心动。此外,睡美人城堡博物馆之外还有一间酒店,房间数很少,需要提前很久预定。酒店的每个房间都有不同的主题,而且每间都如童话一般梦幻。不妨一试!

《捕鼠人传奇》 的故事你一定听说过。吹笛人帮着满城的人驱赶老鼠,却没有得到当地人的热爱,于是他带走城里的所有小孩,听起来还是觉得有点可怕,不过这个童话故事却让这座城市对于老鼠格外热衷。不仅是酒店,还有城里的面包店、装饰店,随处可见小老鼠的踪影,就连石板路上都有小老鼠的金属印记。在旅游中心报一个吹笛人的行程,就会有真正的“吹笛人”带你环游哈默恩。彩色装扮的吹笛人非常爱搞怪,一会儿可爱一会儿邪恶。跟着他听城市故事,不仅重温了童话,还会让你再次想起童年。

酒店推荐:

Hotel Stadt Hameln

完全就是捕鼠人的专属酒店,酒店内部的陈设都和这个故事有关,一只银光闪闪的老鼠装置艺术矗立在餐厅门口,足见主题。

Münsterwall231787Hameln
Tel.:+49(0)05159010

 


Day5

不来梅 童话之路没有终点

一路驾车,似乎对于童话故事的印象逐渐加深,顺手还会在书店里买上几本原版书留作纪念。童年的记忆在被一次次唤醒的过程中,来到了童话之路的最后一站。

格林童话中《不来梅城市音乐家》雕像,是不莱梅最重要的一个童话景点。不莱梅是一座音乐的城市,这里诞生了数不尽的音乐家和世界名曲。这座雕塑位于广场教堂之后,很多人在这里排队等着和这四位音乐家合影。判断你是不是不莱梅当地人的办法,就是如果你双手抚摸驴蹄,那才是,而单手摸着拍照的可就一眼被看出是外地人了。在这个童话故事里,讲述了猎狗、驴、猫、公鸡,四个好朋友,因为年老体衰,有的被主人赶出家,有的因为担心不中用会被主人杀掉而逃走,最终四个朋友历尽困难和艰辛终于来到不莱梅,组建了一只乐队,最后经历考验,幸福安乐地度过余生的故事。

提前预约参观的好处还有一个,就是可以有幸进入到老市政厅参观,这是不可多得的机会。老市政厅里保留了很多珍贵藏品,比如二层庞大的鲸鱼头骨装饰,非常壮观。往里走是悬挂着数量惊人的、按着原比例缩放的古代木质帆船的大厅里,仰头观看,只有大口称赞的份儿了。

而老市政厅下边也是别有洞天,The Bremen Ratskeller是个庞大的酒窖,同时也有一家餐厅,巨大的酒桶成为餐厅的装饰。酒窖地下庞大,存酒量惊人,储存的都是德国当地的美酒。德国葡萄酒产量小,加之德国又是一个以啤酒闻名的国家,所以葡萄酒很多情况下被人忽视,但却成了很多讲究人的饮品。而知名的德国酒就是冰酒和雷司令,是全球酒迷们的最爱。在酒窖里饮红酒搭配德国巧克力,就让这一切的美好,成为童话之路最好的结尾。

酒店和美食推荐:

Hotel Munte am Stadtwald

酒店让人惊艳,而最为惊艳的是Wels餐厅,经营野味和海鲜,侍者给客人最精心的照顾。

Parkallee 299 28213 Bremen
+49 421 22020 www.hotel-munte.de

Tips:

关于在德国自驾

1. 想要全程自驾的话,提前在avis租好车直接去提车即可。德国开车除了要带国内驾照之外,出发前要准备驾照德文公证和双认证(需要两个机构的盖章)或宣誓翻译,推荐宣誓翻译,比较快捷。

2. 最好选择自动挡车型,输入地址到GPS即可,路线清晰,自驾方便。

3. 从法兰克福到不来梅,一路638公里左右的路程,德国公路路况很好,开起来也可以飙起速度,很少堵车。

4. 在预定车时,顺便约定还车时间及地点。还车前,务必要将油箱加满,不然租车公司无法接受还车。

5. 请尊重当地的交通规则,要格外注意德国公路上的限速标志,有的限制的是最低速度。


编辑/王晓白 

文字、部分图片/郭小懒 

助理/王承堂


更多精彩内容尽在2015年1月刊下半月



评论(3)
热度(110)